新版百度空间使用及猜测

新版百度空间已于近日改版,改版之后的百度空间与早前相比,显得更为简洁和清爽。无疑,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。但是,可能由于改版所需人力方面的因 素,百度空间仍存在一些问题,最大问题在于,为了力求简洁对空间的操作性、易用性方面做的不够细致和到位,同时,原有空间的一些实用性功能目前并未找到。

诸如:友情链接等。从用户普遍评论来看,在功能方面可能还缺少一个 “自定义模板”。从我个人的使用角度来讲,百度新版空间是较为成功的,如果能考虑到旧版的一些功能之类的,假以时日,我想,新版会让更多的人会有耳目一新之感,也更喜欢使用。

建议:

(1)在考虑空间简洁和清爽的时候,在功能方面,最好与旧版保持一致。旧版该有的功能完全不用舍弃;

(2)即便是拥有旧版的一些基础功能,也最好考虑到易用性和便捷性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户体验。

诸如,在“我的主页”里面,用户最常使用的便是“写文章、上传图片、分享视频和音乐”,但是,作为初次使用用户,根本找不到,必须点击“首页”这个 导航才能看到,也必须在首页这里才能使用。这就给用户造成了困惑。个人的看法是,完全可以将这个快捷操作方式放置在“我的主页”。还有,空间的访问统计问 题,只有在首页才能看到,在“我的主页”却没有。当然,以上原因的存在,可能跟百度对空间的定位有关。

猜测:

(1)新的百度空间的定位应该是突出“交互”功能,不然,在首页里面,我们看到的是,自己的文章和所有关注的人的文章都显示在这个位置。其理念与今 天的微博功能类似,但事实上,以博客文章的形式来表现这个功能是否妥帖值得考虑,毕竟在互联网上,尤其是在博客领域,关注度的高低并不类似与微博,微博信 息存在碎片化,博客信息却是完整呈现。故此,这种表现方式可能就存在问题了。

(2)在“推荐”栏目,主要是热门标签推荐和空间推荐。热门标签推荐延续了百度一贯的技术男心态,这一点其实跟百度搜索风云榜差不多。百度在空间运营上,估计也是在想,凡是用户使用最多的标签,可能也是用户最想看的。

所以,再次,我们大胆猜测一下,百度对空间内容运营方面的策略:UGC。突出用户贡献内容。与此同时,介于对用户贡献内容的看法,还可以做一个推测,那就是,百度新版空间,凸显了“娱乐”定位。

一句话总结,百度新空间的定位的两个关键词:互动和娱乐。

由于这个定位,又由于空间定位在博客和微博上的相互妥协,最终将空间弄成了一个四不像,估计这空间要有大的发展也困难。

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,要么继续博客之路,要么重新微博。或者以博客为重心,微博为辅助,慢慢发展和探索,相信一定时间之后会有所突破,一口吃个胖子从运营角度来讲,还真有点困难。财大气粗并不意味着你一定会成功。

百度新空间的当务之急:在力求简洁和清爽的同时,站在易用性便捷性角度,在功能方面对空间进行完善和补充。考虑到运营本身,又是两个不大相似的产品的整合体,最好考虑到“标签”、“文章分类”、“系统推荐标签及文章分类”之间的关系。或许,这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方向。


阅读本文后,您的心情是:
 
恶心
愤怒
强赞
感动
路过
无聊
雷囧
关注
知识共享许可协议
评论(0) 浏览(4475) 引用(0)
引用地址:http://blog.baiwand.com/tb.php?sc=33657d&id=6
Tags:
« 腾讯科技和财经两大频道改版 门户变革率先破局 图书推荐:基于MVC的JavaScript Web 富应用开发 »

Blogger

  • blogger
  • 天之骄子
  • 职位:研发工程师
    铭言:
    阳光与欢乐同在,
    与我同在
    主页:
    blog.baiwand.com

分类目录

日志归档

主题标签

数据统计

  • 日志:151篇
  • 评论:45条
  • 碎语:264条
  • 引用:0条

链接表

随机日志 »

最新日志 »

最新评论 »

标签云 »

订阅Rss
sitemap